Saturday 2 April 2016

菜脯蒸鱼【Steamed Fish with Preserved Turnip】


















常听人说, 吃鱼好,多吃鱼可以让人变得聪明健康。  鱼肉不但营养丰富, 也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 鱼的种类繁多, 对鱼的名称我也只是略知一二。  见识浅薄的我,往往还得请教我的他有关鱼的种类, 也时常追着他问“这是什么鱼啊叫什么的”, 这点我是甘拜下风了。  



在家里煮鱼一点都不难, 尤其是清蒸式的, 只须将所有的佐料和鱼放入蒸锅里蒸几分钟就得了。  这种无油烟式的蒸鱼, 只要切一些姜丝并倒入调味料, 也是我最爱的, 简单嘛。  可惜孩子们当中, 只有小丫头是嗜鱼者, 而那俩个看到一碟鱼摆在他们面前, 都会将碟子推得离他们远远的。

菜脯蒸鱼是小丫头的最爱, 也煮过许多次却从不曾拍摄过。 很怕拍鱼, 每次都拍得不满意, 拍了也未必上贴。



菜脯蒸鱼】
[材料]
530克银鲳鱼, 30克甜菜脯, 1大茶咸茶脯, 14克蒜茸, 13克姜茸
1条红辣椒(切碎),1 棵青葱, 适量香菜

[调味料】
2大匙酱油, 1大匙瑶柱汁(亦可以蚝油取代),1/2茶匙黄糖

做法
1.  菜脯洗净, 挤干水份,备用。
2.  热油锅, 爆香姜和蒜茸, 加入菜脯碎炒至香浓。
3.  倒入盖过材料一半的清水或上汤, 以大火煮沸, 转小火, 倒入调味料, 搅拌均匀即可盛起。 
4. 把鱼清洗干净, 取蒸盘, 在蒸盘底部放下青葱, 将鱼放在青葱上。
5.  放入沸滚的蒸锅里, 以大火蒸至10-12分钟,熄火, 取出倒掉鱼汁去除鱼腥味。
6.  将煮好的菜脯淋在蒸好的银鲳鱼上, 撒上适量的香菜即可。  



【Steamed Fish with Preserved Turnip
[Ingredients]
530g silver pomfret, 30g sweet preserved turnip, 1 tbsp salty preserved turnip
14g minced garlic, 13g minced ginger, 1 red chili (chopped)
1 stalk spring onion and parsley.

[Seasonings】
2 tbsp light soy sauce, 1 tbsp scallop/oyster sauce,1/2 tsp brown sugar

Method
1.  Rinse preserved turnip, squeeze away excessive water and set aside.
2.  Heat up 2 tbsp oil in a pot, saute minced ginger and garlic.  Add chopped preserved turnip and saute until fragrant.
3.  Pour in some water or stock to cover 1/2 portion of the ingredients.  Bring to boil over high heat.  Turn to low heat, and seasonings, mix well and dish out.
4.  Clean the fish.  Place spring onion in a steaming plate and put the fish on top of it.
5.  Steam the fish over high heat for 10-12 minutes.  Remove from heat, pour away steamed juice to avoid fishy smell.
6.  Pour the cooked preserved turnip sauce over steamed fish.  Sprinkle with some parsley and serve hot.


拍到很惨的一批照片, 材料尚未备好, 天上的乌云已经在舞蹈着。  天一下子便得黑乌乌的压下来, 整个天空是一片黑蒙蒙的, 狂风呼啸, 顿时世界变得犹如地狱般的漆黑, 夜幕降临了。很想重煮过这道蒸鱼,虽然做法不复杂, 味道也鲜美。  可是就是懒得举起相机, 唯有这样上阵了!  


6 comments:

  1. 还是有拍得很棒了哦。。。。
    我口水流不停了,把那汤汁淋在饭上,哇美味哦!所以我要求加饭、加饭!咔咔咔~

    ReplyDelete
  2. 我也要加饭, 单是酱汁捞饭我也可吞下两大碗了, 哈哈。。。

    ReplyDelete
  3. 我一路飞车回来,为的就是赶上吃口新鲜的菜脯蒸鱼,看到那诱人的酱汁,我受不了啦!加饭!

    ReplyDelete
  4. may,很久没进来了,一来就有好料吃,赞啦!

    ReplyDelete
  5. 看了这么多道菜脯鱼, 我受不了了! 要快快去pasar 买鱼了!哈哈!

    ReplyDelete
  6. 看到你的蒸鱼,我后悔昨天没买一只回来!看起来太好吃了啦!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