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ne 2016

黄姜饭 【Turmeric Rice/Nasi Kunyit】




黄姜饭是马来同胞和印尼人的常见主食。 在这斋戒月期间, 走在各区的斋戒月市集, 若想吃这道黄姜饭绝非难事。  生活中的每一餐, 总是少不了这米饭, 这道黄姜饭平时只能在外用餐时享用,在家里的餐桌上极少会出现这类”黄又黄“的饭, 今天算是破例了。 

量了3杯米之后, 心里却又惴惴不安, 不知大丫头是否会埋怨的瞪着这一碟的黄姜饭发呆。  于是, 另外又未雨绸缪的为丫头煮了半杯子的白米饭。  这妈妈也太窝囊了, 总是为了一些芝麻绿豆之事而烦, 这回居然为了这区区的3杯米粒而而提心吊胆, 实在是可笑也可悲啊!



今日, 丫头也破戒了。  她冷眼旁观的望着那一碟的黄姜饭, 然后吸了一口气说着”很香叻!很像椰浆饭的味道“。  这道久违的黄姜饭在我家, 终于冒出头来了, 嘻嘻。。。





黄姜饭】 
3 杯白米(洗净, 滤干水份)
2 片班兰叶(打结)
180克浓椰浆
400克清水(相同于平时的煮法, 水的份量视乎于米的种类而定, 请自行调整)
30克黄姜(磨碎取汁)
2支香茅(拍扁)
20克姜(拍扁)
适量盐巴调味

【做法】
1.  将白米, 班兰叶, 黄姜汁, 香茅,姜以及清水放入电饭煲中, 搅拌均匀, 按掣饭煲。
2.  当米饭煮至滚起泡沫时(半熟), 慢慢的加入椰浆和盐巴, 继续煮至成熟饭。
3.  饭煲熟后, 弃掉班兰叶, 翻拌使之松软, 配搭咖喱鸡, 香茅鸡即可上桌食用。




【Turmeric Rice, Nasi Kunyit】


[Ingredients]
3 cup long grain rice (Rinse rice and drain well)
2 pieces pandan leaf (knotted)
180g coconut milk
400g water (same as usual cooking method, water level adjust according to type of rice)
30g fresh turmeric (grind and take juice)
2 lemongrass stalks (flatten)
20g ginger (flatten)
adequate amount of salt

【Method】
1.  Add rice, pandan leaf, turmeric juice, lemongrass, ginger and water into an electirc rice cooker, mix well.  Press the button to cook.
2.  Add in coconut milk and salt while it is boiling and burbbling, continue to cook until the rice is cooked. 
3.  After rice is cooked, discard the pandan leaves and serve with curry chicken or lemongrass chicken.  







8 comments:

  1. 我从一早就一直等。。。。。。
    终于周游列国后,我来到印尼吃黄姜饭了,呵。。呵。。。。

    ReplyDelete
  2. 黄姜饭加咖哩鸡绝配, 我超爱呢。。

    ReplyDelete
  3. 今天我変饭桶咯。。到处讨饭吃。。黄色,蓝色。。还有西班牙的咧。。哈哈哈!

    ReplyDelete
  4. 黄姜饭单吃都已经很美味了,再加上咖哩鸡,我没办法控制我的嘴巴了。。哈哈。。

    ReplyDelete
  5. 我在想我有吃过黄姜饭吗?好想没有,不管啦,先来一盘让我过过瘾!嘻嘻

    ReplyDelete
  6. Hi May, I love your turmeric rice. Yum yum.

    ReplyDelete
  7. 请问 Mahkota Cheras / Balakong 附近哪里有卖这黄姜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 我很少去到cheras, 不熟悉那边的地方!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