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ne 2013

算盘子 (Yam Abacus)



没亲手做过算盘子, 算起来也只吃过2-3次而已。  对这算盘子没有多大印象, 可是老的忽然想吃叫我试试做这算盘子。 好吧, 既然有订单那我就接下吧!现在不是过年的时候, 吃了这算盘子会不会天天都有得“算”呢! 

没有想像中的难, 只要把粉和芋头揉成一团就得了。  还觉得蛮不错吃的算盘子, 可惜小女儿又不爱吃, 还发了一场脾气! 唉, 难也! 



是否看到两碟的算盘子有所不同呢? 对了, 其中一碟只是用鸡肉碎和鸡蛋炒的。 在尚未开火炉时, 就想到俩个女儿可能会不吃这些“7加8加”的材料, 所以就分开两次炒了。 

谁知,还是有一人板起了黑脸, 不知是否是这妈妈的厨艺太差了。 为何每次总有一个的脸黑的像“包大人”呢? 




算盘子 (Yam Abacus)
(算盘子的食谱是取自Cass, 揾到食, 而其它的配料是自己的炒法。)

材料A
500克 芋头,250克木薯粉, 盐和少许盐, 1大匙油 (个人加入)

材料B:
200克鸡肉碎, 1棵青葱(切段), 20克蒜头(切碎), 2粒小葱(切片), 1条红辣椒(切丝),30克虾米( 切碎) 

调味料: 
3大匙蚝油,1/2小匙麻油, 1/4小匙盐,  少许胡椒粉, 1大匙黑酱油 (可减少至1半, 我嫌黑了些) , 少许绍兴酒

做法: 
1. 将芋头切片蒸至熟,趁热压烂,加入木薯粉和少许盐拌匀揉成团。(如太干,可加入少许水一起揉搓。)
2.  将做法(1)分成每份(5克), 揉成小圆球后,用拇指轻轻的按成算盘子形状。 
3. 将做法(2) 放入滚水中煮至浮起。 捞起,过一过冷水,待用。 (这样过冷水,以防煮熟的算盘粘在一起) 
4. 热油锅,放入蒜,葱和红辣椒爆香。 加入虾米和肉碎炒香。 再加入算盘子略炒,加入调味料稍微翻炒几下,最后撒上青葱即可。 




由于分开了两份炒, 所以这碟有料的更显似得”料“多多了! 


30 comments:

  1. My mom usually will make this Hakka yam abacus during CNY even we are not Hakka but Hokkien, because she said this bring luck of can't stop counting money, hahaha! Yours look so good!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r are right, normally people eat this yam abacus during CNY. I started with this yam abacus earlier, so next year for sure is my lucky year ! hahaha...

      Delete
  2. 你的两盤算盤子都炒得美味好吃的樣子。
    小孩子不喜歡吃的東西將來長大了就會改變的,
    不用擔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也蛮喜欢这算盘子的。
      总觉孩子们越大就越挑食了, 很麻烦! 再长大些希望会改变!

      Delete
  3. 这个我爱。加多多料去炒菜好吃。你小女儿挑食,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错吃! 俩个女都是这样,总之肯定有一个会像包大人!
      你看我很少上过鱼的食谱, 因为只有小女喜欢吃鱼, 老大和老二都不要。
      所以, 每次煮鱼都是很随便的那种了。

      Delete
  4. 算盘子, 我的最爱。我喜欢多多料的那一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 算盘子你因该可以吃, 要吗? 我拿碟子给你。。。

      Delete
  5. 这个算盘子我从新年想到现在,还是算不到怎么办? 有时我也觉得人口多,很难ngam到每一个,辛苦了妈妈!想起来我以前也这样欺负了我妈妈,惭愧!
    你这碟算盘子非得请我不可了,好好吃! 你可以记帐,看看新年的时候我可以换吗?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这算盘子你从新年就在“算”了啊!
      我马上拿碟子给你,反正孩子都不爱吃, 有你来帮忙消掉它, 我真是求之不得了!
      那我得去开一本记事簿来记录这些55的帐目了, 哈哈!

      Delete
  6. 你是个好妈妈涅
    这个不难做,但是很花时间
    你还分两样炒,不得了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时代的妈妈真是难做呀!
      这个的确是需要花一些时间。。分开两次炒是为了不想看到吵闹的情况, 可是还是避免不了!

      Delete
  7. 有时我也会把食物变两味,这样就不会把食物浪费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是这样做好像多了一份工了,但是有可享用不同味道的食物, 哈哈!

      Delete
  8. 和你一样,我也不过吃过二三次而已,味道也不记得了。
    不过你炒到那么多料。。我好想吃。。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对这算盘子没什么看好, 但是炒了后又觉得好吃, 哈哈哈!

      Delete
  9. 你真的是一位好妈妈哦!
    我就惨咯,什么东西都不会做,除来睡觉和吃,我肯定拿100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爱睡觉的, 但是不知为何每次午睡后都头重重。 所以, 就东挖西挖的不要让它头痛了! 这个年代的妈妈难做也!

      Delete
  10. 妈妈就是这样,煮什么,吃什么,都是先想到两个小孩。这算盘子看起来很好吃哦。这是客家美食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是客家人, 但是吃后也喜欢了!

      Delete
  11. 这个这个
    好吃
    我在夜市买
    不好吃的

    ReplyDelete
  12. 算盘子? 我喜欢哟!
    市面上很少卖, 有也差强人意。。。
    家里有个包大人? 罢工给他看!
    看他敢不敢再摆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里的包大人很难搞, 会”发烂砸“, 还是喜欢那个铁面无私的包大人! 哈哈哈。。。
      可能是自己做的算盘子, 所以觉得好吃, 嘻嘻!

      Delete
  13. 我家也有那么一个这样的人。。
    哎!我的不是女儿。。是“老人”。。气~ 说不被影响不伤心~是假的!
    每顿饭总是有不满足的地方,越煮越灰心。。

    我很爱算盘子的。。
    可怜的是。。只有我爱,在外用餐也没办法order~~
    因为那个“老人会"呱呱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你比我更惨了, 老人嘛又不能骂即不能说他不是, 所以只能气在心里了!
      其实, 我觉得煮得人都已经很烦了, 而煮后还要这个不是那个不要的, 真的会气爆了。
      所以, 我每次都会气得叫女自己去煮,不管了! 哈哈哈。。
      来, 来! 别气了, 现在你可以在我家吃饱饱, 吃个够的!

      Delete
  14. I love to eat this, but have heard its not very easy to make. Yours looks so good.. wish I could try some.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ch, I think this yam abacus is not difficult to make and i believe that you can do it so !

      Delete
  15. 哦!算盘子,我绝不能错过!!!快给我这饿鬼一碗!呵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