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December 2013

白果莲子香兰汤圆 (Gingo & Lotus Seed Pandan Tang Yuan)






  
冬至, 让我怀念起儿时的一首台湾民谣, 虽然儿时的冬至记忆已渐渐模糊, 最记忆犹新的就是这首“卖汤圆”的歌曲了。每逢接近冬至时,“丽的呼声” 就会播出这首曲子, 时代变迁了, 那时的”丽的呼声“就是今日的”988“了。  中学时期的我, 放学回家总爱扭开收音机听着”丽的呼声”所播放的歌曲。 可想而知,这首“卖汤圆” 对我而言是多么的熟悉, 一首在睡梦中都能哼出来的儿歌。 今天就让我哼哼给大家听吧! 呵呵。。。


卖汤圆卖汤圆,  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一碗汤圆满又满, 三毛钱呀买一碗
汤圆汤圆卖汤圆, 汤圆一样可以当茶饭
唉嗨哟……

卖汤圆卖汤圆, 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一碗汤圆满又满, 三毛钱呀买一碗
汤圆汤圆卖汤圆, 公平交易可以包退换
唉嗨哟…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要吃汤圆快来买, 吃了汤圆好团圆
汤圆汤圆卖汤圆, 晚来一步只怕要卖完
唉嗨哟……




近日来, 报章上陆陆续续的报道着”涨“字,这"涨”字也把人民涨至高峰, 涨的百姓苦不堪言。 前一阵子的白糖涨价,前几日又报道电费的涨价,昨日的"新闻报报看"又报道着明年的大道过路费又再涨了,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涨”了。 今早前往家的附近外卖 , 那面档的老板又对我说一碗面条高涨五毛钱了。 

天啊! 这涨声连连, 每日都在不停的”涨“着, 这涨潮不知何日才能有的退潮,  敢问明日又有何货物高涨呢? 

所以嘛, 今非昔比, 古时的一碗汤圆只需三毛钱。今日通货膨胀,  这一碗汤圆最少也值3至4元了。我看啊, 我还是转行去卖汤圆咯。。。 卖汤圆卖汤圆,  晚来一步只怕要卖完,   唉嗨哟…。。。

三毛钱买一碗 ?! 别想了。。。 嘿嘿!三毛钱, 我 给你一粒汤圆啦!




白果莲子香兰汤圆

材料:
1份香兰汤圆, 100克莲子, 70克白果, 84克南瓜(切丝), 30克沙谷
1000毫升清水, 200毫升浓椰浆, 适量的糖

做法
1. 首先把沙谷煮至透明至熟, 再把煮熟的沙谷放在水龙头下清洗, 然后过滤, 备用。 

2. 将莲子剥壳去皮洗净, 取一锅加入清水, 莲子, 白果煮至白果熟透后再加入南瓜丝,再将南瓜丝煮至熟。 

 3. 最后将浓椰浆和做法(1)倒入(2)的锅里煮至小滚即可

4. 然后才将煮熟的香兰汤圆加入做法(3)里即可食用。 



香兰汤圆材料:
150克糯米粉,140克香兰汁

花生内馅材料:
80克花生碎, 30克黄豆粉, 70克细糖, 30克奶油

* 将所有的内馅材料混合均匀, 搓成小球状后放入冰箱里15分钟后,备用。 


做法: 
1)取一锅, 放入糯米粉 再慢慢倒入香兰汁搓成光滑的面团。
2)将面团搓成2角钱大的圆粒包入花生馅料。
3)放入已沸滚的水里煮熟,浮起来的便是已经煮熟的, 捞起, 放入白果莲子汤水里即可。






21 comments:

  1. May今天大展歌喉哦,嘿嘿
    迟些年,一碗汤圆可能要30-40块了
    还是自家做的经济,营养又健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我回忆儿时的歌儿, 不知是否有“涨”破邻居的玻璃窗呢! 哈哈哈。。

      Delete
  2. 本来来这儿听歌吃汤圆是一件美事。
    可是那个涨的问题真是哭了我们老百姓。
    哎呀哎呀,日子越来越难过。

    ReplyDelete
  3. 本来来这儿听歌吃汤圆是一件美事。
    可是那个涨的问题真是哭了我们老百姓。
    哎呀哎呀,日子越来越难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歌吃汤圆是件乐事, 如果换了你这歌后唱真的是件幸福的事了, 哈哈!
      唉! 老百姓真的是很苦, 被逼的尽头了。。。

      Delete
  4. 那个那个自行车能否踩到北京么?送碗甜汤让偶补补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北京吗? 那要踩到海枯石烂了, 还是等你回来吧!

      Delete
  5. 最近爆“涨”声连连不断,真的让我们吃不消啊。。看来日子将会很难捱。。。
    你的汤圆很多好料,为了省钱,这次你一定要请我吃了,因为你这碗外面卖不便宜哦。。嘻嘻。。我要脚踏车载着的那碗,吃了连脚踏车也要带走,她太可爱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子难挨是必然的了, 货物天天在涨, 口袋里原本就是少而再少了, 如今更是。。总之就是呜呼哀哉了!
      这汤圆很多料的, 外面样样在涨, 这汤圆也不便宜的, 就请你。。那你就自个踩着这辆脚踏车走吧!

      Delete
  6. 你家的汤圆卖完了吗?我要一碗。。可以一边吃汤圆一边听歌很不错一下,嘻嘻嘻~
    今年真的样样都涨,就连烘培材料也涨的离谱,今年有点不是很想卖年饼可是老顾客已经下定单了,唉!真伤脑筋。。。
    先恭喜你家宝贝考得好成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怕你听了我这冲凉房歌后的唱音后, 就连汤圆也吃不下去了。。哈哈哈!
      早就有所闻, 你是年年生意兴隆, 那年饼的定单是长又长的。。。
      Angie的消息很灵也很快哦, 谢谢你的祝贺, 只是幸运而已。。。本想找爱人去庆祝的, 那知她抛下我了, 嘻嘻!

      Delete
  7. May, 我来买汤圆了! 这么多料,多贵我都买,哈哈!我第一次听到卖汤圆的歌,等下youtube check 一下这首歌 :)
    我 也想省钱,白色脚车下回借拍照, ok?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ther还有去check youtube啊, 刚刚不是唱给听了吗? 嘻嘻。。。
      你也看中那脚踏车啊, 还有辆黑色的可有兴趣, 哈哈哈!

      Delete
  8. 爱人啊爱人,不论我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容我清唱一句‘ you are always in my mind'
    哈哈哈哈!有没有很感动。。。

    祝福爱人冬至快乐!好大碗的汤圆,我要我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人真好, 这首歌曲唱到我的心底里去了, 真的好感动。。谢谢爱人!
      也祝爱人冬至快乐, 能在娘家一起和妈妈吃汤圆团圆真是太好了!

      Delete
  9. May, 祝你冬至快乐!

    ReplyDelete
  10. Your tong yuen sounds very special. Happy Dongz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and Happy Dongzhi to you too!

      Delete
  11. May, 很喜欢你的汤圆,好多配料在里面,一定很好吃。
    我要来你家过冬至!。。。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为了清除冰箱里的白果, 所以就来了这道多料的汤圆了。
      欢迎Ann大驾光临, 我一定给你最大碗的汤圆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