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uly 2014

娘惹豆鼓马铃薯燜雞 (Ayam Pongteh)





若干年前, 几个师奶总爱聚集在校园外, 互相诉说着儿女经,而最热门的话题却总是离不开烹饪或烘焙。 心想啊,若无这班师奶,今日的我就不会终日围绕着烤箱, 面粉。。, 我的烘焙兴趣, 就是从那一刻开始。 

随着孩子们都毕业了, 师奶们也跟着“毕业”了,不再当任司机了, 这班师奶兵团也宣告解散了。 这道娘惹燜鸡, 也是当年师奶兵团里红爆的娘惹菜肴,食谱来自师奶兵团里其中一位成员 ~ 马六甲娘惹朋友。 





再度想重温这道菜肴, 摇了个电话请教她。 她声言,材料里的葱和蒜必需盅碎, 不可以搅碎机代劳, 这绝对会影响食物的口味。更强调的说, 对于这一点,娘惹民族非常讲究食物的口感, 也非常的挑剔。   


而我啊懒人一名, 要用手盅碎, 实在太累人也太费时了。 结果, 我以搅碎机搅至半碎, 才取出以手盅碎。 不知这样算不算是以手盅碎的呢? 嘻嘻。。




这道菜肴, 我最爱那浓浓充满葱香味的酱汁, 那醬汁渗透入白饭里,特别好下饭。 还有那燜过酱汁的马铃薯也显得格外爽口, 绝对是餐桌上不可少的菜肴。






娘惹豆鼓马铃薯燜雞 (Ayam Pongteh)

材料A:
三个全鸡腿 (830克, 切块),2粒马铃薯(去皮切块), 6朵冬菇(浸软切半)
1 + 1/2汤匙豆鼓(切碎), 400克清水

材料B盅碎)
18粒红葱(156克), 10瓣蒜

调味料:
1汤匙酱油, 1汤匙马六甲椰糖(切碎), 数滴黑酱油

做法
1. 将鸡腿肉以热水浸泡10分钟去除腥味, 滤干水份, 加入少许盐腌制20分钟。
2. 热3大匙油, 爆香材料B炒至香浓(大约翻炒5分钟)。 
3. 加入豆鼓碎, 马铃薯块及鸡肉炒匀, 倒入清水及调味料(除却椰糖), 加盖,转以小火 煮至马铃薯熟透。
4. 最后加入椰糖, 翻炒均匀即可盛起享用。 




Ayam Pongteh


Ingredients A
3 chicken whole legs, cut into pieces (830g)
2 potatoes, peeled and cut into pieces
6 dry mushroom (soaked and cut half)
1+1/2 tbsp fermented soya bean paste
400ml water

Ingredients B:(pounded
18 shallots (156g) , 10 pips garlic

Seasonings:

1 tbsp soya light soya sauce
1 tbsp gula melaka (chopped finely)
few drops of dark soya sauce


Method:
1.  Let the chicken immersed in hot water for 10 minutes, drain well, add in 1/2 tsp salt and marinade for 20 minutes.

2. Heat up 3 tbsp oil, sauce ingredients B for about 5 minutes till aromatic.

3. Add in fermented soya bean paste, potatoes and add in chicken pieces,stir well. 

4. Pour in water and seasonings (exclude gula melaka), Cover with lid, lower the heat and slimmer until chicken and potatoes are well cooked. 

5. Add in gula melaka and stir well, dish up and serve hot.







30 comments:

  1. 这个时候肚子很饿,看到这道好料,肚子更饿。。。好虐待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你老板讲哦, 饿了。。要回家吃饭了! 哈哈。。

      Delete
  2. 饿!加一碗白饭~谢谢。^^

    ReplyDelete
  3. HI May,

    it should be ayam pongteh..ni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I have realised the word "Bon Teh" may not correct and have forgotten to double check agai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Delete
    2. You are welcome! i'm a nyonya...this dish looks ao yummy!

      Delete
  4. 我来你家吃nyonya餐了!

    ReplyDelete
  5. 今晚比较迟,正要开饭。这个可以和我家人一起 share 吗?嘻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已经清洗完所有的碗碟了, 怎么这晚才开饭呢?
      下次我开多另一张餐桌, 等你一家人前来哦, 呵呵。。

      Delete
  6. 娘惹style, 我怎能错过??夫人,快送上一碗!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夫人很快手的, 马上就送的! 呵呵

      Delete
  7. 这个,夫人可以扒一大碗饭咯!

    ReplyDelete
  8. 想像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师奶兵团们一起讨论研究料理,也是件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咯, 个个师奶都热到汗流浃背了, 还是谈得很开心! 哈哈哈

      Delete
  9. 哎呀,好香哦,我来宵夜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时常来夜宵哦, 改次不请你了。。。怕你变形哦! 哈哈

      Delete
  10. 能做出此道菜肴怎能说自己懒呢, 那我要站哪儿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懒啊, 有时都懒的下厨了, 还要用手盅啊, 未煮豆累了呢! 哈哈哈。。。

      Delete
  11. 真巧,我昨天也煮了这道。。。可惜的是即煮料版的。我家人都很爱吃。^o^
    如今有了你家食谱,我以后不用再用premix了,谢谢你的分享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ene, Pongteh 有即煮料吗?
      我还真的不知道, 也从来没看过呢?
      不过, 这道材料不难预备, 只是那葱和蒜用盅的话, 就烦烦了! 哈哈。。
      等你的好料了!

      Delete
  12. 让我想念家了,希望多两个月能回家吃娘惹餐。 我这个马六家人还真的很少煮这道菜肴,现在你提一提倒是提醒了我。 谢谢分享。
    我那天煮sonia 的炸鸡也是很kutlat 的盅那些材料,哇。盅到jialat 但是成品好像比较香哈哈哈因为可能那个是用心用力盅出来,有爱心的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家就回来吧! 我也想你了。。。哈哈哈!
      我以为马六甲人会时常煮这道菜肴, 原来不是的。。。用来盅真的会盅到jialat的,盅完后, 只怕是手累不想再继续煮了! 哈哈哈。。。
      就是, 我那朋友也是这么说, 用手盅的比较香, 所以值得的, 是吗?

      Delete
  13. 香到。。。我自己到白饭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人来就好了, 白饭我家有很多,哈哈哈!

      Delete
  14. 现在的师奶在学校接小孩哪有跟你聊烘培料理的,一开口就是说孩子考试如何啊?
    晕~
    我这次下定决心买个石盅来了,看到妳这道料理我突然好想动手煮。。呵呵

    ReplyDelete
  15. One of my favourite dishes. My kids would eat up all the potatoes and the sauce is so good with rice.

    ReplyDelete
  16. Hi May,

    This is a beautiful classic Nonya classic dish and you have cooked it so well :D

    Zo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