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December 2012

3合盘~不一样的蕃薯汤圆+南瓜Onde-Onde


这是个不一样的汤圆,都称为汤圆了,应是有汤的。但是,这却是个没有汤的汤圆,所以,每年当我做这个汤圆时,我家那老的便会在那冷笑一番,说:“这是哪国的汤圆,都说是汤圆了,怎会没有汤呢?”


但是,这个汤圆却陪我度过了数十年的秋冬。在家乡,家家户户都是吃着这个没有汤的汤圆度过了无数年的冬至啊!从小, 我就是这样的吃着吃着的长大呀!不知,在下可有吃过这不一样的汤圆吗??

3合盘~不一样的蕃薯汤圆+南瓜Ondeh-Ondeh

(食谱:厨苑食谱)

材料  :
230克糯米粉
230蕃薯泥(蕃薯去片蒸熟)
80清水

材料 Ingredients B :
·         60克黄豆粉+2大匙的幼糖 
   (用来滚在小粒的汤圆)
·         60克花生碎 (用来滚在包有馅料的汤圆)

馅料:-
90克花生(搅碎)+2 大匙糖+2 大匙奶油
**将所有馅料混合搅拌均匀,我把它分成15粒。

做法:
1)将蕃薯泥和糯米粉搅拌一起。
2)再慢慢加入清水搓成光滑的面团。
3)将面团搓成15粒大约2角钱大的圆粒包入花生馅料,剩余的搓成小圆粒备用。
4)放入已沸滚的水里煮熟,浮起来的便是已经煮熟的汤圆。
5)捞起后各自放在已备好的材料 B 的盘里,滚上材料B即成。 






南瓜Ondeh-Ondeh
(食谱:Eileen记事簿,谢谢Eileen的分享)

材料  :
150克糯米粉
150克南瓜泥(南瓜去片蒸熟)
120克清水(我只放了30克,因为南瓜蒸太久了,很多水份)

材料 Ingredients B :
120克白椰丝+ 1/2tsp

**白椰丝蒸热待用。

馅料:-
120g 椰糖(磨碎)


做法:

1)将南瓜泥和糯米粉混合搅拌。
2)再慢慢加入清水搓成光滑的面团。
3)将面团搓成2角钱大的圆粒包入椰糖馅料。
4)放入已沸滚的水里煮熟,浮起来的便是已经煮熟的。
5)捞起后放在已备好的椰丝盘里,滚上椰丝即成。




 自从嫁给了那老的后,每年他都会嘘唏一番。 所以,为了他的思念,他那从小吃着有汤的汤丸。每年,我都会弄了一碗姜糖的汤丸来"安慰"他。 家里的小孩们也都爱我这无汤的汤丸剩过那有汤的汤丸,嘿嘿!


其实,当我看到了Eileen家的ondeh-onded的食谱时,就觉得这食谱很像我家乡那不一样的汤丸食谱,还是应该説这不一样的汤丸的做法像及了这Ondeh-Ondeh? 但是,如果这个无汤的汤丸不叫汤丸,那么该叫什么呢?呵呵。。


  冬至快乐!!


2 comments:

  1. 不管啦!有没有汤我都要吃这好特别的汤圆啦!我也祝福你冬至快乐!

    对了,那个ondeh ondeh的食谱,水的份量有小错误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这特别的汤圆啊,今天在书店看到名食谱里也有,
      但是,它的名称是圆粿哦!
      谢谢你的提醒,我在水份上做了一点更改,
      也祝你冬至快乐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