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pril 2014

花生龙眼羹 (Longan Peanut Soup)




小时候, 这道糖水是我家饭后的常客,一道令人有着甜蜜滋味的糖水。想起这道糖水,  心中洋溢的还是满满的幸福。离乡背井数十载, 也早已在这繁忙的都市里落地生根了,  对这糖水的滋味儿早已模糊。

记得回乡时, 第一次重温儿时记忆中的糖水, 捧着一小碗热乎乎的糖水,那熟悉的味道让我窒息。 如今重拾这令人怀念的滋味, 让我百感交集, 或是我对这糖水的感情, 丝毫未曾改变过, 只是把它遗失在我记忆里的某个角落了。

也许往后,我厨房里的炊烟,将为这道糖水而升起。 而你也将时常看到,  我捧着一大碗的花生龙眼羹 (不是一小碗了,呵呵!) 吹着那热腾腾的糖水。 每舀着一羹,  那童年的快乐时光就涌上心头, 再舀上一羹, 嘴角边的笑意不知觉间已经泄露了那幸福!  


从阿姨家”打捞“回来的“宝藏”, 盛着这花生糖水, 有股返回古时的感觉! 家乡里的人,都称这道糖水为“花生汤”, 而我却觉得“羹”较为好听些, 于是将“汤”改为“羹”, 取了“花生龙眼羹”长长的名字, 哈哈!


花生龙眼羹
(食谱: 厨苑)

材料
200克花生, 80克龙眼干, 30克檽米, 1.4升清水, 适量的糖 

做法
1. 将花生浸水4-5个小时, 用手掌慢慢的将花生摩擦至花生皮掉落。(掉落的花生皮在水里会浮起)
2. 取一锅, 倒入清水, 再将去皮的 花生加入, 以慢火将花生煲至烂熟。(我以炖的方式将花生煮至熟烂) 
3. 加入檽米和龙眼干, 煮至檽米熟透, 加入适量的糖份,(我没放, 加入龙眼干已有少许的甜味了) , 即可享用。 



煮这糖水时, 请教了妈妈。 她老人家说, 最好买已经去皮的花生, 否则,去除花生皮也很费事。 而我家没有去皮的花生, 只好花些时间了。

妈妈还提到, 花生很难煲至烂熟, 但是只要放入一支汤匙(会打破的那种), 那么花生就会煮的熟透。 哈哈! 这是古时的方法吗? 迷信的我, 也照做了, 呵呵!


朋友, 无法让你看到我穿上围裙, 那充满了"煮妇“的韵味, 只能让你看到它成为我镜头下漂亮的道具了, 哈哈哈! 谢谢你了!





32 comments:

  1. hoh hoh hoh,皇太后用的碗又出现了。这个很好。可以润,又可以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用来招待第一个客人的, 你可以用后带回的, 要来喝这糖水吗?

      Delete
  2. 很特别,没吃过,相信一定很美味。会打破的汤匙,是瓷汤匙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 是的。。。有时就像老人家似的, 想都想不起来!
      真的不能不认老了, 嘻嘻!

      Delete
  3. 爱人的韵味已经牢牢烙印在我心底了,嘻嘻!

    这道甜品我大爱,吃完卤肉饭,有这个饭后吃,
    人生快活事也不过如此。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我们是双剑合璧,爱人煮 卤肉饭。
      而我则煮喝了甜蜜蜜的糖水,我们来个你浓我浓的! 嘻嘻

      Delete
  4. 啊??原来那个汤匙有这样的作用啊?
    我喜欢这篇文,有浓浓的儿时记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这是个古老的传说, 我的花生真的煲的很烂!
      谢谢老师的批改, 有错字和语病吧!
      需要学生做订正吗? 哈哈哈。。。

      Delete
  5. 我没有这记忆叻, 因为我从小就严重挑食。
    花生我不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粉红的年代和我相差太远了, 所以没有这个记忆一点也不出奇呢!
      哦! 不吃花生的?

      Delete
  6. 真的如此神奇?那支汤匙有如此魅力?哈哈
    我要试试看了,不过现在我都用气压锅煲糖水,所以暂且也没遇到这种不会烂的问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这是个神话故事啊!
      是啊, 现代人都有气压锅煲什么什么的, 那会有我这么的古老啊, 哈哈哈!

      Delete
  7. May姐姐,妳的糖水渣也未免太多了吧!哈哈~但是我喜歡,尤其是花生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喜欢渣多多的, 这样才能显示有料到啊! 哈哈哈
      怎么今天不做“街坊”了, 呵呵!

      Delete
    2. 双重身份,吃多一点嘛。。。 呵呵~

      Delete
    3. 小心你的蛮腰变粗腰啊!

      Delete
  8. oh very "Wong Hei" and old-fashioned soup bowl, lucky you. I never know put a spoon then can cook faster, hehehe..Anyway, I will use pressure cooker to cook this type of soup, faster m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really is an old legend " 古老的传说“, according to my mum that the kampung people believed that by puting a spoon will cook the peanut fasterd , 哈哈哈!

      Delete
  9. 这糖水我没有喝过咧,真特别哦。
    关于那个汤匙。。。我有试过but没有成功咯,可能我的瓷汤匙是偷工减料做成的吧。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ah! 原来myme有听过这个神话故事, 我还是不久前才听我妈妈说起的,
      我的花生煲到很烂很熟的, 哈哈哈!

      Delete
  10. 我 我 我
    我没有喝过花生汤

    ReplyDelete
    Replies
    1. 给你个小碗的, 大碗的留给我自己! 哈哈哈

      Delete
  11. 甜甜的糖水加甜甜的回忆,那我就带著它进我的梦乡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 很夜了叻, 快快喝了这甜甜的糖水, 然后进入甜甜的梦中了!

      Delete
  12. 早安!
    我来喝甜甜和活力糖水,开启活力的一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午安,吃过了糖水, 整个下午是不是都精神饱满了! 哈哈哈

      Delete
  13. May, I always use porcelain spoon when cooking green bean, red bean soup etc, taught by my mum that can fasten the cooking.
    I never try this dessert b4, peanut with logan, sound yum!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 I thought that using a spoon to cook peanuts is somthing funny and unlogical, hehe...I will use this method to cook the beans in the future!

      Delete
  14. 花生龙眼羹这个组合我还没吃过!先来你家这里尝一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我刚刚贴上乳酪蛋糕, 就要出去了。。就看到你上来吃糖水!
      你慢慢吃, 我走先了。。。记得帮我洗碗哦! 嘻嘻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