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pril 2014

福建虾面 (Hokkien Prawn Mee / Har Mee)




不知何时开始, 收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虾头, 大约有1公斤多,  也毫无头绪不知收来干嘛!

这天,兴致勃勃的选了制水日来煮这道虾面, 还和时间赛跑着, 必需赶在水龙头的水源被停止时, 清洗完所有的锅子啦, 碟子之类的厨房用具。 其实在大马要吃虾面何须自个煮, 随便一间美食店就可轻易的找到卖福建虾面的档子了, 但是好不好吃却不得而知了。


然而, 自家煮的虾面, 吃在嘴里每一口都是充满着幸福的滋味, 不信问我家老的, 他啊只问了一句: ”这虾面好吃吗?“ 之后,就不出声的把一大碗的虾面及汤料都扫得清光了!





这里写写关于我和虾面的一段情缘吧!  去年开始,看到卖虾面的档口, 我又忍不住的偷买来吃了。 这之前, 已经长达5年不敢吃了, 每次想吃时, 老的总会提醒我说: “一碗虾面两万块, 你还敢吃啊?” 

的确, 一碗虾面花了两万块的医药费,真的无论谁都不敢再吃了。 六年前,正当在吃着一碗虾面时, 一时吃的太快太急而嗆到, 强烈的咳嗽, 结果导致右边鼻子内的一根小血管爆裂。 之后就陆陆续续的入院, 也不知怎么搞的, 爆了一根血管又一根, 从左边爆至右边。 1个月内动了三次的血管切除手术,还一次比一次的严重。 当第三次那血从左边的鼻子流出, 严重的血倒流进入了双耳, 柱塞了听觉, 那时我还以为自己就此“拜拜”了。  如今想起都觉庆幸,  感恩那时黑白无常放过了我, 嘿嘿!

吃着自己煮的虾面时, 那老的不时的叮咛着“小心你那珍贵的鼻子啊!”, 深怕我又吃的太快而又旧病复发。 我这鼻子真的是很珍贵,连保险公司都不收保的鼻子, 你说珍贵吗?




这虾面,我虽然是喜欢吃,但还是少吃为妙, 呵呵! 



福建虾面 (Hokkien Prawn Mee / Har Mee)
(食谱取自rasamalaysia)
汤料: 
500克虾头
15杯清水 (煮好后剩至12-13杯)
200克鸡肉块 (原者用排骨)
100克冰糖 (2-3粒犹如乒乓球大的冰糖或试味)
最后我把469g的虾头加至500g, 倒入15杯的清水煲煮。
1+1/2大匙盐或试味

辣椒酱材料:
30条干辣椒 (去籽, 浸软)
10粒小葱头 (去皮)
5 瓣蒜头lic (去皮)
2大匙清水
6大匙花生油

辣椒酱的调味料:
1小匙盐, 1小匙糖

其它材料:
3块鱼饼 (蒸熟切片)
12只中虾(去壳,去肠) 
5粒鸡蛋(煮熟,去壳切四块) 
一些炒香葱薯片(商店买的)
一包米粉 (煮熟, 备用)
少许蕹菜/空心菜

辣椒酱做法:
1. 将辣椒酱材料混合, 放入搅碎机里搅至成糊酱。 
2. 烧热镬,加入1大匙油, 翻炒辣椒酱5分钟。盛起备用。
3. 同一锅里(未洗),添加少许油,加入做法(2)的辣椒酱,加入调味料,香煎虾至熟,盛起放凉。

汤料做法:
1. 倒入水15杯放入锅中,并加入所有虾头沸滚后转用小火煮大约2小时或更长的时间,直到汤汁出味或含有虾味。
2. 丢弃虾头和壳, 将汤汁转到另一个锅里, 滤起橙色的“泡沫, 再煮至沸滚,加入一半的辣椒酱(我拿起辣椒酱里的虾)或更多, 如果你爱够劲的辣度。 
3. 加入鸡肉块, 继续用小火再煮1小时或直到鸡肉彻底煮熟。 
4. 加入冰糖和 盐调味即可。 这里的调味料我添加了多次, 必需自个试味) 
5. 享用时,将米粉, 蕹菜, 鱼饼片及鸡蛋放在碗里,舀出熱汤,添加更多的辣椒酱调味即可食用。




我家的虾面是没有面条的虾面, 买漏了油面, 只好全都以米粉替代了!




拍完照, 这一大碗的虾米粉面就被我扫光了! 




44 comments:

  1. 看到夫人爱吃的福建面(槟城称为虾面为福建面)一直跑快快。。跑快快,差一点“卦街”。。
    呵呵呵。。。。

    嗯!! 你要好好sayang你的鼻子h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终于跑第一。。。。瓦咔咔。。。。

      Delete
    2. 夫人一路马拉松的跑来,幸好没有” 卦街“哦! 哈哈。。
      赏你一碗大大多虾的, 不够再添过, 吃个够够的才走。记得下回不要一路跑来, 要一路走来噢! 嘻嘻。。

      Delete
  2. 妳。。。真的不怕哦?2万块,就因为虾面?
    小心点喔。。。慢慢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怕才假, 我等了5年不敢吃虾面, 最近才忍不住偷吃的。
      我会慢慢吃的, 怕怕呀!

      Delete
  3. 好料好料! 看到心动心动! 自己家煮的虾面我会喜欢,因为外面很难找到好吃的。
    两个月前,龙虾季节老公和朋友去捉了一些龙虾会来,我收了很多壳,熬了汤,正想来煮虾面哪。。。现在你提醒,我要快快煮虾面咯!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心动就要行动了, 等你家的龙虾煮的虾面了!
      我的冰箱里还有600克的虾头, 不知该怎么办, 这虾面久久一次就好, 胆固醇很高!

      Delete
  4. 说起鼻子还是很珍贵的。我父亲去年动了手术。之后还算稳定。可是最近几天状况好像有变。所以还是蛮担心的。希望一切良好。

    虾面我少吃。因为胆固醇很高的。上个“虾月”。其实也收了很多虾壳,虾头。可是最后还是打消了‘翻用’的念头。把它打碎了埋在相公小菜园的泥土里。看看下次出来的香蕉会不会大条一点。那个虾壳真的要处理好。不然天气那么热,真是会发臭哦。

    你要好好 happy(爱鼻)哦!大家都很爱你的。嘻嘻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吃这么美味的福建面,好像不行也。那我就吃面不喝汤。哈哈哈 。。。。。。

      Delete
    2. 这虾面也是在”虾月“时煮的, 后来家里的wifi出问题了, 整理不到照片而又让火车跑了! 哈哈哈。。。
      那天我也和老的说久久吃一次就好, 不然会被黑白无常带走的, 哈哈。。我这珍贵的鼻子非常敏感, 那天咳嗽不停, 鼻子内也出现血丝, 怕到我马上看医生去了!

      Delete
    3. may,下次要提早订火车票。不然也会miss 掉的。咔咔咔咔 。。。。。。

      Delete
    4. 朋友, 我一早预订了火车票,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 又让我追不上火车。 没法啦, 谁叫我的腿生的短, 比不上爱人和你的美腿, 哈哈哈!

      Delete
  5. 哇。。。看到流口水! 虾面是我的最爱。我要一碗。。。

    ReplyDelete
  6. 这个我也是很like的。不过,听了你的故事,就觉得有点怕怕。慢慢吃,享受它,别再呛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这人就是吃东西太快了, 太急性子了。
      所以现在在学习慢慢的吃, 要享受。。。

      Delete
  7. 这个我也会煮!可是是用即煮料的,哈哈哈!!
    馅料满满的,看了真的想吃,诱惑!!

    ReplyDelete
  8. May, 你的"har mee"看了让人口水猛流!我现在可以过去你家吗?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ther, 你现在过来也迟了, 这是在“虾月”时煮的, 过时了! 哈哈

      Delete
  9. wow May, 你的虾面我看到口水猛流,想恋Penang! 来一碗大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 给你一碗大的让你止口水! 哈哈

      Delete
  10. 我知道了。。。。如果你我有机会见面
    我要吃这个!!害我口水一直流啊。。。。。

    哇噻,你的鼻子啊
    真的很珍贵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你要吃虾面, 那么你要提早一个月通知我, 好让我预备多多的虾头啊!
      不然临时我煮的是没有虾头煮的虾面了, 哈哈哈。。。
      这鼻子我很珍惜它, 现在, 嘻嘻!

      Delete
  11. 嗅到福建虾面的香味了,不进来吃一大碗就对不起自己。。嘻嘻!
    我呀最喜欢吃福建面了,哪里有好吃的福建面我一定捧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么老远就嗅到虾味了, 你的鼻子还真厉害呀! 哈哈哈。。。
      下回要吃虾面, 一定找你带我去了, 嘻嘻!

      Delete
  12. 哇 原来你有收集虾头嗜好

    ReplyDelete
  13. 我比较喜欢吃虾米粉 :)
    哇,你一定要小心你的鼻子了,我看了这post被吓了一跳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吃米粉比吃油面健康多了, 我妈妈总是说少吃外面的油面, 商家放入了不健康的材料! 所以, 之后吃东西就有人不断的提醒我要慢慢的吃, 不能急。。这鼻子到现在我每年都得去探望医生以确保自己没事, 上了年纪人也很变胆小了!

      Delete
  14. 我在这里常常都有吃虾面,但是没有煮过,因为没有耐性收集虾壳。你的家人都活在幸福中,有阿May姊的虾面吃,睡觉很会流口水,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 你有所不知了, 当我的厨房传来阵阵虾汤味时, 孩子们都投诉很臭。 其实这煲的虾面是预备给我和老的, 还有住在附近的弟弟俩夫妇!
      孩子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Delete
  15. 很赞的虾面,看到我口水流满地了。。朋友你要多多照顾身体啊,真的给你的post吓一大跳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拿抹地布来了, 你真的流了很多的口水, 哈哈哈!
      希望没有吓坏你, 不过放心吧, 已经过去了, 起码现在这鼻子还是好好的!

      Delete
  16. 酱贵的虾面。。。我。。。我。。。吃不起leh!!我家也是很少吃虾子的,一来懒惰,二来我之前和家人住,因为成员有尿酸,所以就没有什么机会吃,久而久之也不会很想吃!!

    不过你家的虾面例外哦!!不过leh。。。我会小口小口的吃。。。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虾面真的太贵了, 所以我停了几年都不敢吃了, 哈哈哈!
      我家住的很便宜, 你吃的起的, 我不收费的, 哈哈哈

      Delete
  17. Your bowl of hokkien prawn mee is making me hungry!

    ReplyDelete
  18. 每回来你家都要尖叫。。。 miss miss 虾面!这个食谱偶LIKEY!!! 收藏啦!

    ReplyDelete
  19. Oh, sound so Ho Chiak, can I have a bowl please..yum..

    ReplyDelete
  20. 我昨天用你的虾面食谱煮给家人吃,大家说很好吃,谢谢你的食谱;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家人都喜欢这个食谱, 非常的高兴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