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February 2013

元宵夜 (Chap Goh Mei)



 
元宵夜,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绵绵细雨。 如往年的元宵夜,孩子们都会在花园里玩烟花,放孔明灯。 眼看着这绵绵细雨,稀里哗啦的越下越大了,也只有收拾起烟花和孔明灯,留待明年吧!

看着小女一脸忧伤的模样, 心有不忍, 只能安抚她几句了。宝贝,明年再玩吧!

今年的元宵夜不同的是,少了二弟俩夫妇,只有叔子一人前来。虽然在此地已经落地生根数十载了,但也只有这几个亲人最为亲近了, 二弟俩夫妇凑巧当晚有晚宴,所以少了他俩夫妇。 窗外的潇潇雨声,今年的元宵夜更显得格外冷清了。

所以,晚餐也只是随便的煮几样算了,反正孩子们也不吃多, 反正也只有几个人而已, 随随便便的就得了。
当然,少不了这道发财一品锅了,是老的所爱。 除夕夜在家婆那时, 老的也要我煮了这道一品锅,才刚吃过数日而已,今日他又想再重温这道菜肴了。嘿嘿!
 发财一品锅 (Prosperity Pot)
(食谱:厨苑食谱)

材料
2只海参 (切块)
14只中虾
70克鱼鳔 (浸软)
1罐清汤小鲍鱼 (沥干,汁待用)
50克猪肚
(洗净,切段,加少许水焖30分钟)
3朵冬菇 (浸软切半)
6粒红枣,3片当归
8片姜,3大匙花雕酒
2棵青葱 (切断)

调味料:
550毫升水,1大匙蚝油,
3/4 小匙盐,1/2 小匙糖

做法:
1。烧热1大匙麻油,爆香姜片。 加入红枣和冬菇爆香。  再加入鱼鳔, 鲍鱼汁和调味料煮滚。
2。加入当归, 海参,猪肚和虾煮至8-10分钟, 以芡汁勾芡(1大匙粟粉+1大匙水)。
3。淋上花雕酒,盖上煲盖煮片刻加入青葱即可。

   
这只奶油烤鸡,不知为何拍到的照片都不见了,只留下这张难看极了的照片,只好摆上献丑了。这半只烤鸡,我一块都没试到,都给三个孩子吃光光了,还说不够下回要烤一只呢!

奶油烤鸡 (Baked Butter Chicken)
 (食谱:厨苑食谱)

腌料
半只白鸡,5大匙融化奶油,2大匙姜末,1粒葱汁
3朵蒜末,1 大匙蚝油,1 小匙盐,1小匙糖,1/2 匙胡椒粉

* 把所有腌料抹在鸡只腌上一夜。  放入烘箱里用200度烘烤30分钟(上层), 再翻转鸡只再继续烤30分钟至上色。

这道菜肴有个很好预兆的菜名,好市发财, 也可说是发财好市。好市即是蚝士,而发菜即是发财的口音了。 发菜应该是广东人的菜谱吧, 不知对吗?因为,这还是第一次煮发菜呢!哈哈。。。又是老的要求的。  他说发菜发菜, 便是发财发财了, 新年里来个好预兆吧!

蚝士发菜(好市发财)
(食谱:福禄寿禧,稍微更改)
材料A:
200克大粒蚝士(浸30分钟)
1只海参(切块,煮熟)
8朵冬菇(浸软)
10克发菜(浸软)
半块海苔豆腐(切片)
1粒西兰花(切小朵,用沸水烫过)
材料B:
1片姜, 1大匙花雕酒
250毫升水

材料C:
2片姜, 200毫升上汤
调味料:
3/4 大匙蚝油,1小匙糖,
1/2 大匙酱油,1/8小匙胡椒粉

做法
1。蚝士加入调味料拌均,蒸35分钟,保留汁液。
2。烧热1大匙麻油,爆香材料B中的姜和葱。加入花雕酒,然后加入水和发菜煮片刻。
3。取出,挤干水份,弃姜和葱。 将冬菇排在碗底边,蚝士排在冬菇里,再把豆腐片排入底部。
4。倒入蚝士汁液和材料C,蒸45分钟。 取出后倒扣在碟中,倒出汤汁, 排入西兰花和海参。将汤汁煮滚,以芡汁勾芡后淋在蚝士上即可。



又是老的要求的,但却不是这道五甜蜜蜜的豆糯米饭,而是腊味饭。 无奈不能顺从他了。  因为孩子们都怕腊味, 而我本身也怕,不吃腊鸭腊肠的。 所以,理所当然的便把这腊味换成了五豆糯米饭了,哈哈。。。

记得年幼时,在家乡的酒席上,都会有这道甜蜜蜜的糯米饭。 今日,终于能够再重温回味那幼年时,那甜蜜蜜的糯米饭的味道了。。。

 五豆糯米饭 
(食谱:厨苑食谱)
  材料:
 300克糯米(洗净,沥干)
100克香米(洗净,沥干)
580毫升清水

材料B:
100克五种豆类
(我用榛果,核桃,开心果,腰豆,坚果, 稍微搅碎一些, 但不要太碎)
80克葡萄干
6粒红枣(去核,切小)

调味料:
2大匙酱油
1大匙黑酱油
1大匙花雕酒,
1大匙蚝油,1小匙糖
1小匙麻油

做法:
1.  糯米和香米放入饭锅里, 加入水煮熟。煮好后加入调味料拌均匀,再把五豆, 红枣和葡萄干加入搅拌均匀。(待留一些五豆和葡萄干排在大碗低里)
2. 然后再把搅拌好的饭加入大碗里,用锡纸包起(也可用荷叶),蒸20分钟即可。

这个平底形的糯米饭,很特别吧! 匆忙之下我也忘了,也没想到应该用圆底碗来蒸饭,反扣后才发觉, 管它的,好吃就是了。嘿嘿!



元宵节的午后时分,下了一场滂沱的大雨。 过后,天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女儿们高兴的用手机拍下了这美丽的画面。

以为已是雨过天晴了, 可恨的绵绵细雨无绝期,连连续 续的下至夜晚, 破灭了孩子们玩烟花的心情。 

哈!我终于赶上了Sonia 家举办的Chinese New Year Delights 2013



19 comments:

  1. 太太太夸张了吧!随随便便都可以煮出一桌子的好料,
    给你多多个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今天你来的早,又给了我多多的赞,
      我不得不请你一起坐下一起吃饱饱了, 来吧!添饭咯!

      Delete
  2. 哇,全是好料,我要吃,我要吃,快点给我你家的地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哈哈哈!

      Delete
  3. 哇一口气上了很多好料,我来开饭了咯:)

    ReplyDelete
  4. 太厉害。。赞啦!
    小声和你说hurr。。夫人只会煮容易的吧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偷偷跟你说哦,其实我是不爱煮的,
      有时啊煎一粒荷包蛋就过一餐了!

      Delete
  5. 朋友啊,这一餐真是好料连连。。。看到我眼呆了。。。。我去KL一定要去你家作客哈哈。。。欢迎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好料啊都是老的所爱,我这老人家吃少少就好了, 免得整身是伤。
      我啊其实不爱下厨的,烘烘些蛋糕玩玩还好。。。
      远方有客到访,非常难得呀!欢迎至极, 大门开着等你哦!

      Delete
  6. 道道都是极品,给我就做不来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客气了,也只有这几样是拿手的, 其实平时很懒下厨的。嘿嘿!

      Delete
  7. 好丰盛的一歺,真是另人羡慕到不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必羡慕, 我拿碗饭给你一起用餐吧!

      Delete
  8. 蚝士发菜『好市发财』我爱吃。。。。

    ReplyDelete
  9. Such a wonderful spread of food and every dish looks so delicious.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metime i feel lazy to cook, except 大日子。 哈哈!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