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15

粽叶与班兰叶~眉豆檽米三角粽 ( Triangular Dumplings with Black Eye Beans )







尽管, 窗外的阳光犹如冬天的炉火般的火焰, 
然而, 窗里的人儿有着妈妈的相伴, 心却是暖和的。 
纳闷的午后, 有妈妈相伴一起做糕点, 时光总是稍纵即逝。 
看那双历经风霜的手,虽然是无力但却依然灵巧的'编织“着三角粽, 
那双布满皱纹和茧子的手, 像个领导者遥遥领先的统领着我, 
母女俩就这样, 唱起了这首”班兰与粽叶的交响曲“。

年轻时, 妈妈的那双纤纤玉指,
将那一根根错乱交杂的针线, 变成了一支魔术棒,
在她手里翩翩起舞,变成了一件件精致的梦的衣裳。
在妈妈的那双巧手下, 那几块破碎凌乱的旧布, 
东拼西凑后, 也变成了一套让人安枕无忧的“百家被”。  

岁月纵然毫不留情的在她身上留下趋老的印痕,
然而, 不管天寒地冻或是刮风下雪,
妈妈那双百变饱经沧桑的手,从早忙到晚, 
依然永不停歇, 从不言倦。
  
妈妈的手,是一双充满着很多“味道”的双手, 
感恩! 一路来有妈妈的那双手不断的鞭策与搀扶, 
希望很快也能将我这双笨拙的手, 变成一双有“味道”的双手。
谢谢你, 亲爱的妈妈! 




那个年代的女人,都有一双勤劳不知疲倦的手, 不断的散发着勤劳的味道。 妈妈的那双手, 除了在家人饥肠辘辘时, 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外, 还能做出一道又道引人的糕点。 当我还在筹备着下一个“节目“表给妈妈时, 妈妈要回乡了。 只能期待下一次, 她的再次探望!




拍了不少妈妈的制作过程, 可惜拍摄技巧不佳, 无法一一出场。 过后就以自己这双笨拙的双手, 以当示范了。 不善于拍摄制作过程, 不清楚之处, 敬请谅解。 




【眉豆檽米三角粽, 可做11个

材料
200克檽米 (浸泡隔夜或至少4个小时以上)
80克浓椰浆
50克眉豆 (浸泡隔夜)
50克浓椰浆
2小匙盐
1小匙糖
粽子叶 (用剪刀稍微修剪较大的部分, 然后以沸水烫软)
班兰叶  (挑选较长的, 以沸水烫软)

做法
1.  首先将眉豆煮至熟(大约25分钟), 沥干水份, 备用。 
2. 将盐和糖加入50克浓椰浆里, 搅拌,备用。
3. 将80克浓椰浆倒入檽米盘里, 以大火蒸35分钟。
4. 离火, 将煮好的步骤(1)眉豆加入檽米饭里, 混合均匀。 
5. 再立即将步骤(2)的50克浓椰浆倒入步骤(4)的檽米饭里, 搅拌至椰浆完全被吸收, 试味。 (妈妈说, 这个步骤必需要快手, 不要让檽米饭冷却了才加入椰浆, 否则檽米饭就无法吸干椰浆了。) 
6. 将班兰叶和粽子叶交叠着(班兰叶在下, 粽叶在上), 做成漏斗形, 包入适量的眉豆檽米饭,  在裹成三角形即可。 
7. 最后, 将三角粽放入沸水里煮25分钟, 捞起沥干即可。 (这里我用蒸的方式, 以大火蒸25分钟。)




以上这张照片是尚未蒸过的3角粽。 无法让年老的老爸前往“山芭”里剪采palas leaves, 为了一解我对三角粽的相思之苦, 妈妈就采用了粽叶与班兰叶来替代。 只用粽叶不够长, 所以加上班兰叶的长度,这奇妙的结合就诞生了!



才蒸了几分钟, 这班兰的香味就弥漫了家里的每个角落。 








This post is linked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arch 2015 Event Theme:  My Favourite Traditional Kueh organized by Fion of  XuanHom’s Mom and co-hosted by Joceline- Butter, Flour & Me

16 comments:

  1. 好特别的粽子哦,加了斑斓叶味道肯定更加棒!
    照片拍得好美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好久没尝过3角粽了, 今天的这个粽啊,带着班兰香味的! 哈哈。。

      Delete
  2. 妈妈的手永远是最温暖的手,每天不眠不休的照顾我们。
    我也希望妈妈们都长命百岁,开开心心过每一天。
    这三角粽有妈妈的味道呢!我也想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妈的手是万能的, 样样行啊!
      年幼时错过了学习包裹3角粽的机会,幸好今天学会了,有妈妈真好也!

      Delete
  3. 厉害哟!你和你妈妈一样pandai哦!!
    这个造型很美呢,瘦瘦高高的,很高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厉害的是妈妈, 我还不够班呢! 哈哈哈。。。

      Delete
  4. 哎哟,羡慕啊,May是个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我可以想象2母女一同裹糕的温馨画面,那是最美最动人的!
    谢谢May 分享这么经典的传统粽的食谱和做法示范,感恩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Aunty Young,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没妈的孩子也不像跟草哦!
      我觉得妈妈才是个真正的宝, 是宝库。。里面藏了太多的宝藏了, 嘻嘻!
      我也羡慕你一手裹的粽子叻, 我呀依然还是半桶水的, 哈哈哈。。。

      Delete
  5. 被您那有着班兰香味的三角棕给引来了, 很棒!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班兰叶真的太香了, 一场来到, 不赏你一粒3角粽都不行啦! 哈哈。。
      谢谢你的拜访,改天要多做些班兰香味的糕点, 这样你才会天天来拜访, 嘻嘻!

      Delete
  6. 好窝心。。好窝心。。。阿母和亲亲一块儿做。。。偶。。翘脚,等着吃。。咔咔

    ReplyDelete
  7. may,

    第一,我要赞你和你妈一样厉害。太棒了。
    第二,非常感动、感谢、感恩, 你们用心的分享。真的太好了。
    第三,照片非常漂亮,非常赞 ~

    第四,是我不爽,因为我吃不到 ~ 哈哈哈 ~

    ReplyDelete
  8. Fotoğraflar ve sunum çok güzel...

    Sevgiler...;)

    ReplyDelete
  9. 好羡慕你有个会做kuih的妈妈,好想把你妈妈借回家呢,哈哈。。
    我家里的女性长辈通通都不懂得怎样做kuih的 :(

    ReplyDelete
  10. 哇!太美了!你的手艺太赞了!

    ReplyDelete
  11. 好想吃妈妈裹的粽子哦,讨厌咯,害粽子思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