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September 2015

福州月饼 2015, 步骤图【Fuzhou Mooncake】



童年似一杯玫瑰花茶, 清香的足以令人暖至心窝。 
擀着面团的当儿,耳边仿佛传来舅舅那熟悉的声音
看好啊, 要这样。。上面擀一下, 下面再擀一下, 然后卷起。 "
看到学艺不精的我们, 舅舅总会耐心的说:
小心的擀啊, 别让酥漏出哦,否则这酥皮就不香不脆咯!
此刻, 仿佛重回到了外婆家的庭院里, 
大伙儿在揉粉子的,舅妈端盘子,
小厨房里已经人满为患了。
福州月饼, 上面撒着芝麻点缀着,
鼓鼓的一圆块, 咬一口是香, 吃一口是酥, 是甜。 
小时候总是嘴里吃一个, 手里捻几个,
舅舅家自制的,总比摆在大街上的要爽口好吃。
宁静的夜里, 此刻烤箱里已经掺出了浓浓的酥饼味, 
香味溢满家里的每个角落, 没惊醒沉睡中的你吧!
泡一壶玫瑰香茶,日子端的悠然如客

* 酥,即是酥油皮。 舅舅称它为酥。 





弟弟及时递送来一包家乡的南瓜馅, 我也即刻动手做了一批的家乡月饼, 作为姐妹们饮茶日的礼品。 





 酥皮的自制,食谱取自这里 


水油皮材料:
340面粉,100克粟油/猪油,165克温水,15克糖粉,10克盐

酥油皮材料:
280克面粉,135克白油/猪油/奶油




1. 将所有水油皮材料混合, 揉匀至光滑成团,可以拉出透明薄膜,放入保鲜袋中静置30分钟以上。再将酥皮材料揉匀成团,放入保鲜袋里静置30分钟。
2.  将水油皮平割分成每个22克,酥皮则用手揪出每份14克,滚圆盖上保鲜膜避免风干。 取一份水油皮在掌心按扁。 
3.  包入一份酥皮。 



4-6.  裹好合拢捏牢,收口朝下.


7.  取一份面团, 稍微按扁。
8.  再以擀面棍擀扁上则。 
9.  再以擀面棍擀扁下半则成长状。


10-12.  从上卷至下。再重复以上8和9的步骤. (再次的将面团第二度擀成长形以擀面棍将面团第二度擀成长状,卷起),  以盖上保鲜膜静置15分钟。 



13.  取一份步骤12 (二度擀好的面卷), 按扁,擀成中间稍厚,四周薄的皮。
14-15. 包入一份南瓜內馅(25克),收口朝下按扁. 。(可以将面团杆大些, 容易操作)



16.  稍微将裹有南瓜馅的汤球压扁。  
17.  摆入烤盘上,  涂上一层蛋黄液。
18.  摆上南瓜籽,. 送入预热烤箱以160度,烘烤30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English recipe refer HERE







15 comments:

  1. 我不喜欢吃传统月饼,最喜欢酥皮的,我周末才开工,现在先来你家打包几个回去慢慢tiap,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喜欢酥皮的, 还有就是上海月饼!

      Delete
  2. 照片美, 月饼也美。我还没有开始做月饼, 这食谱好棒, 我先收下了,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照片美啦, 月饼再美啦, 也美不过照片里的可人儿啊! 哈哈。。。

      Delete
  3. Replies
    1. 嗨! Jessy,我没做过南瓜馅的料理, 不过可以介绍你去Carol自在生活看看。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3.html

      Delete
  4. 一级棒。。。我来偷食谱咯!

    ReplyDelete
  5. 我来应证的,这月饼很香,很香!
    获得我家娜娜的情有独钟!
    很赞哦!

    ReplyDelete
  6. 看那个酥,好料也,好想吃哦!很棒!

    ReplyDelete
  7. 好惭愧哦,身为福州人的我好像没有吃过这款月饼呢。不过基本上家里都有这些月饼,爸爸都很爱,可是我就是没有吃过,呵呵

    ReplyDelete
  8. 点心楼打烊后,以为你会on long leave,再次看到你,那感觉又回来了。。嘻嘻
    这月饼真的好美,好酥,好正!

    ReplyDelete
  9. 感谢你的步骤图,今年要做的月饼就是它了。。。嘻嘻~

    ReplyDelete
  10.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can you please translate the above into english please.

    thanks
    sky

    ReplyDelete
  11. 还没吃过这种月饼,我带些茶过去可以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