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ly 2016

淋面 【Lam Mee】




淋面是一道马来西亚华人的面食。  从维基百科得知,淋面的名称是源自于将汤汁“淋”在面上的动作而取的。  淋面和卤面的呈现形式相似, 往往都会被人混淆认为是一样的面食。  

淋面是我喜欢的面食, 但却从未亲手煮过。 还得感谢这面的主题, 让我破天荒品尝了自家煮的淋面。     然而, 却因时间有限而无法及时预备一份巴拉盏辣椒酱来作为搭配,因而被他“唱”了一番呢!


  



【淋面, 2人份

[材料]
10只中虾
850毫升江鱼仔高汤
2棵青葱(切成小颗粒)
1粒鸡蛋(50克,打散)
2粒熟蛋 (切半)
适量鱼饼(切片)
适量鸡胸肉(煮熟, 撕成丝)
适量芽菜 (去尾, 以及洗净)
勾芡水(6大匙粟粉+6大匙清水, 调匀)
适量炸葱
适量粗黄面(汤热,2人份)


【腌料~虾】
1/4茶匙盐, 1茶匙绍兴酒, 适量胡椒粉

调味料】
2大匙炸葱油,2大匙蚝油, 1大匙黑酱油, 2大匙酱油, 1茶匙黄糖, 1/2茶匙胡椒粉

做法
1.  去虾壳, 加入腌料放置30分钟, 蒸熟备用。
2.  将调味料,还有煮鸡胸肉的汤汁加入江鱼仔高汤里, 煲滚后。将勾芡水加入, 煮至汤汁浓稠。
3.  然后,徐徐地加入蛋液,边加入边搅拌形成蛋花, 试味即可。
4.  将卤汁淋在烫熟的粗黄面上, 加上鸡丝,鸡蛋, 鱼饼以及芽菜并撒上炸葱和葱花, 趁热享用。




【Lam Mee, Serve for 2 persons

[Ingredients]
10 medium prawns (shelled and deveined)
850ml anchovies soup stock
2 stalks of spring onion (chopped)
1 egg (50g, beaten)
2 boiled eggs (shelled and halve)
Fish cake (sliced)
some chicken breast (cooked and shredded, keep the chicken broth)
some sprout(pluck off roots and blanched
some fried onion 
some yellow noodles ( blanched, serve for 2 persons)

thicken water (6tbsp corn flour + 6 tbsp water, mix well)

Marinade for prawns
1/4 tsp salt, 1 tsp shaoxing wine, a dash of pepper

Seasonings】
2 tbsp oil , 2 tbsp oyster sauce, 1 tbsp dark soy sauce, 2 tbsp light soy sauce, 1 tsp brown sugar
1/2 tsp pepper 

[Method]
1.  Add marinade ingredients with prawns and set for 30 minutes and scalded.
2.  Add seasonings , chicken stock into anchovies soup stock and bring it to boil.  Add thicken water, and simmer until thickened.
3.  Slowly pour in beaten egg, whisking to form thin threads, and cook for 1 minutes. Taste。
4.  Add blanched yellow noodles, blanched bean sprouts,boiled egg and shredded chicken into a bowl.  Pour in the hot gravy and garnish with crispy onion and chopped spring onion, serve hot.


孩子们都不爱面食, 预备了烤鸭让他们吃鸭饭去, 俩老吃淋面加烤鸭!我只倒了一点淋汁来拍摄, 不想拍摄完毕后自己还得挨冷面! 所以这碟淋面是少少汤汁的, 拍摄后再来加汁, 嘻嘻。。。




7 comments:

  1. 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淋面,太山龟了!所以一定要留下来慢慢品尝! 哈哈

    ReplyDelete
  2. 我很疯狂这种黑鲁鲁的汤汁,我来我来帮忙你,我要大大一面碗。。。嘻嘻。。。

    ReplyDelete
  3. 哇!那么好料哦!给我一碟多多菜和豆芽的可以吗? 还有辣椒。哈哈。。

    ReplyDelete
  4. 我是很久很久没吃淋面了, 我也要大大碗的淋面当宵夜, 口以吗?

    ReplyDelete
  5. wow... 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since I taken this lam mee! Hardly to remember the flavour anymore. happy weekend.
    Kristy

    ReplyDelete
  6. wow,我要一碗,不要豆芽的。。。

    ReplyDelete
  7. 在东马并没有淋面或卤面,所以我每次都看到西马人吃但我没吃过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